女性 男性 兒童 熟齡 晶亮 好眠 纖美 美妍 功效分類

魚油闢謠專區:魚油的有效活性成份是?不要再說三酸甘油脂型(TG-Form)魚油的吸收率比較高!

赫而司 更新於 2023 年 4 月 11 日

魚油的有效活性成份是?
EE脂化型與TG三酸甘油脂魚油
吸收率不同?
魚油有分天然的/合成的嗎? EE脂化型與TG三酸甘油脂魚油
如何選擇?
為什麼有些魚油會溶解保力龍?

魚油闢謠專區:
魚油的有效成份是什麼?
TG-Form魚油的吸收率比較高?

➥魚油的有效成份是EPA+DHA的總含量,不是濃度多少%!

人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四種:n-3、n-6、n-7和n-9,其中n-7和n-9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ono-Unsatarated Fatty Acid;MUFA),可由人體自行從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中合成,但n-3和n-6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PUFA),是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所以一定要從飲食獲得,因此n-3和n-6又稱為必需不飽和脂肪酸,而n-3脂肪酸中最具生理活性的就是EPA(二十碳五烯酸)與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

市面上有許多小顆粒低劑量的高濃度魚油,只訴求高濃度80-90%,卻沒有告訴消費者真正有效成份EPA與DHA的含量,其實EPA+DHA的總含量才是魚油最重要的規格,小顆粒低劑量的魚油雖然濃度高,但換算後每顆膠囊的EPA+DHA實際總含量卻偏低,這樣每天要吞很多顆才有效,成本反而會變很高。 聰明的消費者應該同時評估每顆EPA+DHA的總含量 ? mg與價格與濃度,才能正確選出CP值最佳的魚油。

 

➥EE脂化型(EE-Form)與三酸甘油脂型(TG-Form)有何不同?人體的吸收率是一樣的嗎?

魚油的Ω-3油酸結構可分為酯化型(Ethyl Ester Form,簡稱EE Form)與三酸甘油脂型(TG Form)兩種型態:天然魚肉中的皮下脂肪結構與三酸甘油脂型(TG Form)是一樣的,但是經過較高濃度萃取後的高濃縮魚油,其油酸結構一般會將它轉化成酯化型(EE Form),所以市面上低濃度魚油(30%)以三酸甘油脂型較多;高濃縮魚油(50-70%)以酯化型為主,例如我們的高濃縮70%英國皇家晶鑽魚油。酯化型魚油的安定性好,不容易變質,所以大部份高濃度魚油會採用酯化型魚油。

 

➥不要再說TG-Form魚油吸收率比較高!

2016年大英營養期刊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早已證實:

●不同的魚油結構並不影響EPA和DHA生體利用率

●三酸甘油脂(TG)與脂化(EE)與游離型(FFA)魚油生體利用率皆相同。

資料來源: 大英營養期刊 Br J Nutr. 2016 Sep;116(5):788-97. doi: 10.1017/S0007114516002713. Epub 2016 Jul 18. Lipid structure does not2modincorporation of lipids in healthy adults: a randomised-controlled trial.

 

2015年Lipids in Health & Disease 期刊研究報告 :

➥三酸甘油脂型魚油與脂化型魚油與磷蝦油生體利用率比較

比較三種含EPA/DHA的Ω-3補充品:三酸甘油脂型魚油(TG)與脂化型魚油(EE)與磷蝦油(Krill Oil)

經過4週的連續補充隨機雙盲實驗發現後發現:

1.三種Ω-3補充品提高血液中EPA與DHA的濃度的效果並無明顯差異

2.三種Ω-3補充品生體利用率(bioavailability)是相同的(統計學無差異)

3.三種補充品食用者都有很好的耐受度

資料來源: Source: Lipids in Health & Disease 期刊 September 2015, 14:99, doi:10.1186/s12944-015-0109-z Similar eicosapentaenoic acid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 plasma levels achieved with fish oil or krill oil in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four-week bioavailability study

 

2013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研究報告:

EE脂化型具有持續緩釋(Slow Release)特色,可維持穩定的Ω-3濃度,有額外的健康效益

酯化型或三酸甘油脂型魚油都需要經酵素分解才能吸收;三酸甘油脂型魚油是在腸道內經脂肪分解酵素(Pancreatic Lipase)分解,酯化型是在腸道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s)被分解,所以三酸甘油脂魚油短時間的吸收速度會比較快,酯化型魚油雖然分解速度慢,但是可以長時間持續緩釋轉化(Slow Release)分解,有研究發現酯化型魚油這樣的緩釋特色,可以維持較穩定的Ω-3濃度,反而可能帶來額外的健康效益。

資料來源: 參考文獻:Ackman RG. The absorption of fish oils and concentrates. Lipids 27:858-62, 1992.Breslow, JL. Review: n-3 Fatty acid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m J Clin Nutr 83(s):1477s-82s, 2006.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3, Volume 143, Number 4, Pages 437-441, doi: 10.3945/?jn.112.169359 “Supplementation with n3 Fatty Acid Ethyl Esters Increases Large and Small Artery Elasticity in Obese Adults on a Weight Loss Diet”

 

1991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研究報告:

EE脂化型與三酸甘油脂型魚油人體的最終吸收率是相同的

美國奧瑞岡健康大學醫學部發表在1991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人體臨床研究也發現:不管是食用酯化型或三酸甘油脂型魚油,其24小時後人體Ω-3的總吸收率是一樣的。一般人食用魚油都是長期補充,所以不管是酯化型或三酸甘油脂型魚油,其人體的最終總吸收率並沒有特別的差異。

Am J Clin Nutr. 1991 May;53(5):1185-90

Absorption of the n-3 eicosapentaenoic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s as ethyl esters and triglycerides by humans.

Five normolipemic subjects received three test meals containing 28 g n-3 (omega-3) fatty acids provided as 1) triglycerides, 2) ethyl esters, and 3) ethyl esters + 12 g olive oil. The control meal contained olive oil. When equivalent amounts of fat were given, the increase in chylomicron and plasma triglycerides was similar; n-3 fatty acid contents were also similar after n-3 fatty acid intake as ethyl esters or triglycerides. Ethyl esters alone were well absorbed and produced similar n-3 fatty acid responses in plasma triglycerides and chylomicrons. At 24 h after the n-3 fatty acid-containing meals, the fatty acid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these acids was similar. This study showed that n-3 fatty acids in fish oil given as ethyl esters or triglycerides were equally well absorbed. Eicosapentaenoic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s were also equally absorbed.

研究結論中譯:本研究顯示,不管是EE脂化型(EE-Form)或三酸甘油脂型(TG-Form)的魚油,人體的吸收率是相同的,而且EPA與DHA兩種脂肪酸都可以被人體有效吸收。

資料來源: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PMID: 1826985 [PubMed - indexed for MEDLINE] http://www.ajcn.org/cgi/reprint/53/5/1185

參考文獻:Absorption of the n-3 eicosapentaenoic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s as ethyl esters and triglycerides by humans. Am J Clin Nutr. 1991 May;53(5):1185-90.

 

➥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FDA)早已肯定脂化型魚油的保健效果

EE脂化型與三酸甘油脂型魚油都不含有機溶劑,也都不會釋出有毒物質

EE脂化型魚油才是市場主流!脂化型魚油市佔率遠超過三酸甘油脂型魚油!

事實上,目前全世界大部份有關魚油的醫學研究報告幾乎都是以酯化型(EE Form)濃縮魚油為材料,三酸甘油脂型(TG Form)濃縮魚油的研究報告微乎其微;而且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FDA)目前唯一核准的最高濃縮90%魚油(Omacor),就是酯化型的高濃縮魚油,顯示酯化型魚油已經穫得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高度肯定,而且全世界的魚油市場佔有率還是以酯化型的為大宗。

魚油有分天然的,合成的嗎?

所有魚油都是天然的來源,魚油沒有所謂合成的!

不管是脂化型或三酸甘油脂型都來自魚的皮下脂肪,都是天然的魚油來源。

以英國晶鑽魚油為例,是以三酸甘油脂型(TG-Form)的30%低濃度魚油為原料,再經過精煉與三道分子蒸餾萃取,轉變為70%高濃度的脂化型(EE-Form)魚油。

 

➥網傳:英國、加拿大、澳洲、挪威等國家已經禁止EE型式的魚油是真的嗎?

這是個假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炒作此假新聞

全世界都沒有禁止EE脂化型的魚油,而且脂化型魚油才是市場主流!

脂化型魚油市佔率遠超過三酸甘油脂型魚油!

事實上,目前全世界大部份有關魚油的研究報告幾乎都是以酯化型(EE Form)魚油為材料,三酸甘油脂型(TG Form)濃縮魚油的研究報告微乎其微;而且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FDA)目前唯一核准的最高濃縮90%魚油(Omacor),就是酯化型的高濃縮魚油,顯示酯化型魚油已經穫得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高度肯定,而且全世界的魚油市場佔有率還是以酯化型的為大宗。

PS:台灣衛福部唯一核准的醫藥級魚油,也是EE酯化型的高濃縮魚油。

 

為什麼有些魚油會溶解保力龍?

➥專家說法:部分魚油產品所含EPA、DHA之型態及含量可能造成保麗龍溶解,為正常現象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布日期2010-03-23)

針對近日新聞媒體報導有民眾自行送驗市售魚油產品檢出極微量之甲苯及苯,懷疑魚油含有機溶劑,並引起保麗龍溶解的原因,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再度強調,依據有關科學原理,魚油所含 EPA、DHA型態及含量不同,係造成保麗龍溶解之原因,為正常現象,而非含有有機溶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魚油中所含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ecosahexaenoic acid, DHA),屬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高營養價值。一般魚油之製程, EPA及DHA含量約可達30%,再經由相關加工技術來濃縮提高EPA及DHA含量,經濃縮之EPA及DHA係以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 TG)型態存在;另外,亦可以額外添加乙酯化型態之EPA及DHA,來提高魚油中EPA及DHA之含量。故市售魚油中所含EPA及DHA可能以TG型態或乙酯化型態存在,當產品中乙酯化型態之EPA及DHA含量較高時,該等成分結構極性與保麗龍類似,則會有溶解保麗龍現象,此為正常現象。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重申,魚油產品可能溶解保麗龍,並非其含有機溶劑,同時呼籲,民眾不要以保麗龍材質之容器盛裝魚油產品。

 

➥魚油產品可能溶解保麗龍,並非其含有機溶劑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布日期2010-03-21)

有關新聞媒體報導有民眾自行送驗市售魚油產品檢出極微量之甲苯(40 ppb)及苯(70 ppb),懷疑魚油含有機溶劑,並引起保麗龍溶解的原因,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依據有關科學原理,排除該種可能性,消費者無須過度恐慌。 參考世界衛生組織之評估報告,該檢出值不排除為魚油原料本身之背景天然含量。依一般建議攝取量情形,不致於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民眾自行送驗之魚油產品,檢出甲苯量為40 ppb(十億分之四十)、苯含量為70 ppb(十億分之七十),其量極其微少,絕非造成溶解保麗龍之原因。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重申,市售某些魚油膠囊產品,如果將魚油滴在保麗龍上,發現有使保麗龍溶解現象,係因魚油中所含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之「乙基酯」含量較高,而該等成分結構極性與保麗龍類似,因此會與保麗龍產生互溶情形,此為正常現象,該局同時呼籲民眾不要以保麗龍材質盛裝魚油產品。

 

➥有些魚油會溶解保麗龍,是否因含有有機溶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專區(發布日期2010-02-03)魚油會溶解保麗龍,是否因含有有機溶劑

台灣營養學權威-謝明哲教授的魚油溶解保麗龍說明- YouTube

魚油品質優劣與是否會溶解保麗龍並無任何關係,決非判斷產品品質好壞的標準,由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營養博士親自向您解說!

 

➥為什麼有些魚油會溶解保力龍?與有機溶劑完全無關!

魚油不含任何有機溶劑,脂化型魚油會溶解保力龍,但不會溶解人體器官

酯化型(Ethyl Ester)魚油因其酯化結構特性,能溶解一些脂類石油化學產物,例如保力龍(Poly Ester),因為兩者有相同的極性,就像血濃於水,油溶於油是類似的原理,另一方面,酯化型魚油的分子(Molecule)很小,所以能進入保力龍的結構(Matrix),瓦解保力龍的結構;三酸甘油脂型魚油的分子很大,不能進入保力龍的結構,所以不會溶解保力龍;並非酯化型魚油有添加或殘留有機溶劑,食用酯化型魚油絕對不會溶解人體器官,消費者大可安心;只是仿間常以溶解保力龍來判斷魚油品質的好壞,其實也只是噱頭、並無實質意義。

 

➥晶鑽魚油絕對不含任何有機溶劑!

我們保證英國晶鑽魚油絕對不含任何有機溶劑,為維護消費者知的權利與健康,我們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 Taiwan Ltd.)檢驗晶鑽魚油是否含有任何有機溶劑,檢驗報告公佈如下。

晶鑽魚油不含任何有機溶劑
SGS檢驗報告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