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 男性 兒童 熟齡 晶亮 好眠 纖美 美妍 功效分類

衛教資料 藥物 流產 (RU486)注意事項_文章

幫我們分享出去:

赫而司 更新於 2024 年 1 月 29 日

藥物流產注意事項

版權聲明:本網頁內容屬台灣赫而司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請勿拷貝或複製使用.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對於關於醫藥保健內容儘量保持公正客觀,內容僅為諮詢參考之用,民眾遇有疾病應立即就醫,本文內容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本文內容亦不鼓勵或建議民眾購買市售任何品牌之相關產品,故無法為民眾對內容的應用負責。

藥物流產使用前注意事項:

(1) 經由醫師執行超音波及 β-HCG檢測後確定懷孕,才可使用。

(2) 在未服用藥物之前,都可以隨時選擇藥物流產或人工流產手術。

(3) 以下族群,使用藥物前一定要告知醫師:

1. 慢性腎上腺衰竭或功能不全者。

2. 對流產藥物過敏者。

3. 長期併用類固醇類治療。

4. 出血性疾病或併用抗凝血劑治療。

5. 尚未經由超音波掃描或生化測驗確認的懷孕。

6. 懷孕日數超過49天。

7. 疑似子宮外孕。

8. 對前列腺素藥物過敏者。

9. 35歲以上婦女且一天抽菸超過10支以上。

10. 遺傳性紫質沉著病。

 

可能發生副作用:

1. 在使用前列腺素藥物後幾小時之內,會有子宮收縮或痙攣的現象 (10~15%)。

2. 在使用前列腺素藥物後出現噁心、嘔吐、下痢等症狀。

3. 隨著懷孕天數的增加,其出血也跟著增加而延長。

4. 少數有低血壓現象。

5. 少數有皮膚過敏反應。

6. 偶頭暈、熱潮紅、寒冷。

7. 藥物流產的成功率為 95 %。

8. 若使用藥物流產失敗的話,若繼續懷孕,胎兒有畸型的危險性。

9. 若子宮內裝有避孕器發生懷孕時,在給予流產藥物前需先移除。

10. 最近使用消炎藥或其他藥物,應事先告知醫師,以免發生藥物交互作用。

11. 要遵照醫師指示確實回診追蹤檢查,確認胚胎是否完全排出。

 

藥物流產使用注意事項:

1. 醫師為合格的「優生保健」醫師,依法才可施行藥物流產手術。

2. 患者應拿到一份患者同意書,須仔細閱讀治療內容,若有任何問題應與醫護人員溝通討論,確認完全了解後在「患者同意書」上簽名。

3. 已婚者一定要請先生陪同前來,先生須出示「身份證」證明並簽名蓋章同意才行,若未能親自陪同時,恕不受理,敬請見諒。

4. 未成年(未滿20歲者)須家長或監護人,攜帶「身分證」親自出面簽名蓋章同意才行,否則恕不受理。

 

◇流程:

在服用流產藥物之前患者必須閱讀及簽署「患者同意書」。

一次口服流產藥物錠劑3顆,一次服完。

在服用流產藥物36~48小時之後回診,回診口服前列腺素藥物後即可回家,若有不適,必要時留院觀察。

在服用流產藥物後1~2週內,患者必須回診追蹤,經臨床檢查、β-HCG測定、超音波掃描等來確定胚胎是否完全排出。

 

藥物流產後注意事項:

1. 第一次服藥後,有的人會有少量陰道出血,第二次服藥,完成藥物流產(為流產日)少數人少量出血可持續長達10~14天,仍是正常現象。

2. 第二次服藥後一週內務必返院檢查,若有特殊狀況,以便醫師做進一步的抽血檢查或超音波追蹤。

3. 服藥期間後一週內禁止房事及陰道沖洗,儘量避免粗重的工作;正常作息,不必完全臥床休息。

4. 若有下列情形,須迅速返院檢查或掛急診:嚴重下腹痛,且越來越厲害、陰道大量出血、腹脹、嘔吐不止、發燒、白帶增多、不明原因暈倒

5. 下次月經在流產日後30~37天才會來,這段其間仍需避孕,可暫時先採用保險套或避孕藥。

6. 若想裝置避孕器,可再下次月經來潮乾淨時裝置。

 

流產小產後調養:

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後的調養對婦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調養得宜,則往後的身體狀況就會比較好;流產有如生採青果,容易破壞皮肉,而且強拉很容易折斷根蒂,是非常傷母體,所以對母體的傷害更甚於自然生產,若在此時不好好的調養,小則傷身,重則傷命,更甚者也有人因此終身而不能受孕,或是造成習慣性流產。

流產後至所有生殖器官回復到產前狀態的這段時期,約為六週。子宮於產出胎盤後,便開始復舊的工作並進行收縮,一方面縮小子宮的體積,一方面則壓迫子宮的血管來止血,大約四週後便回復至未懷孕時的重量。而子宮內膜約7~10天就可恢復懷孕前的狀態,胎盤所在處則約2~3星期才能完全恢復。

流產時母體需要消耗,體力、又出血,惡露亦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如果未能適當的補充營養及水份,會變得虛弱。因此充分的休養,適當的營養是產婦體力恢復的要素,尤其蛋白質、鐵、維生素B12,這些都是造血的必要原料,維他命C、水份、礦物質以及纖維素是人體所必須之營養。而維他命C亦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補充維他命幫助產後補養:

建議流產後3個月內,每天補充一顆【新元氣綜合錠升級版®】葉酸B群綜合維他命,及一顆【瑞士維生素E生育醇】,對女性身體的補養極為重要。

 

回衛教資料首頁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