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 男性 兒童 熟齡 晶亮 好眠 纖美 美妍 功效分類

子宮外孕是什麼?及早手術拿掉以策安全!術後養護注意事項_文章

幫我們分享出去: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是什麼?及早手術拿掉以策安全!術後養護注意事項

版權聲明:本網頁內容屬台灣赫而司有限公司所有,未經授權請勿拷貝或複製使用.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對於關於醫藥保健內容儘量保持公正客觀,內容僅為諮詢參考之用,民眾遇有疾病應立即就醫,本文內容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本文內容亦不鼓勵或建議民眾購買市售任何品牌之相關產品,故無法為民眾對內容的應用負責。

 







正常情況下卵子如何受精著床

在性行為發生以後,受精卵完成結合會慢慢在輸卵管內移動,6-7日後抵達子宮內。就像種子植入在土壤內一樣,受精卵埋進子宮內膜,由母體的血液提供營養。最早期的胎盤細胞開始繁殖,同時分泌胎盤荷爾蒙(HCG)。胎盤荷爾蒙進入母體血液,再經母體腎臟從尿液中排出,當濃度到達一定高度,驗孕劑就會有陽性反應。所以在性行為受精卵結合後,最快要等6~7日,才可以在血液中測知HCG的濃度,再過6~7天,尿液中的濃度才足夠使一般驗孕劑產生反應。

因此,粗略計算下,約在性行為後14天左右,可以自尿液中檢驗出是否有孕。hCG測試紙可以非常準確的測出性行為後14天的hCG值,以判斷是否已經懷孕,其準確度可達99%,靈敏度為25mIU/ml hCG。

正常受孕圖解

女性如何排卵與受孕

 







何謂子宮外孕

正常懷孕是受精卵在子宮腔內著床而發育成胎兒,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腔以外著床之懷孕。由於子宮腔以外的地方沒有良好的生長環境,胎兒成長至某一程度之後即會死亡或將著胎部份撐破而產生大量腹內出血,甚至於休克死亡,因此子宮外孕是非常危險的,一旦診斷為子宮外孕,多需手術拿掉以策安全。

子宮外孕 Ectopic

●造成子宮外孕的原因

大部份與輸卵管發炎有關。正常受孕是精子與卵子在輸卵管外三分之一位置受精,而後移行於子宮腔內著床發育。如受精卵移行的過程受到干擾即可能發生外孕。

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輸卵管,而卵巢、子宮頸管、子宮副角、腹腔內皆有可能是外孕所在。子宮外孕的發生率逐年不斷提昇,主要和骨盆腔炎症和子宮內避孕器使用增加有關,其他的危險因子尚有輸卵管手術,或骨盆腔手術,甚至人工生殖技術。一旦有月經不來潮,有懷孕的可能,再加上上述之徵兆,應及早就醫以期早期診斷及早治療。

 

●子宮外孕的症狀

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症狀,頂多只感覺有時候單側腹部隱隱作痛。是月經不來潮,偶而有陰道出血,後來突發單側性腹部劇痛,接著感到虛弱昏暈,甚至臉色蒼白、心悸。懷孕試驗若為陽性,則臨床上就必須儘快排除子宮外孕的可能,可輔以超音波,甚至腹腔鏡手術予以鑑定診斷及治療。

 

●子宮外孕的治療

原則上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方式應考慮年齡及是否要再生育而定。一般是將外孕之處切除即可,不過一側輸卵外孕後,另一側將再發生外孕的機會要比平常人高,若不想再生育時可同時施行另一側的結紮。藥物治療目前只能應用於早期發現且有選擇性的病人身上。

 

●手術後調養

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後調養對婦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調養得宜,則往後的身體狀況就會比較好;相同的,如果不注重調養,小則傷身,重責傷命,更甚者也有人因此終身而不能受孕,或是造成習慣性流產。

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後的調養對婦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調養得宜,則往後的身體狀況就會比較好;流產有如生採青果,容易破壞皮肉,而且強拉很容易折斷根蒂,是非常傷母體,所以對母體的傷害更甚於自然生產,若在此時不好好的調養,小則傷身,重則傷命,更甚者也有人因此終身而不能受孕,或是造成習慣性流產。

流產時母體需要消耗,體力、又出血,惡露亦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如果未能適當的補充營養及水份,會變得虛弱。因此充分的休養,適當的營養是產婦體力恢復的要素,尤其蛋白質、鐵、維生素B12,這些都是造血的必要原料,維他命C、水份、礦物質以及纖維素是人體所必須之營養。而維他命C亦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人工流產術後注意事項

1. 紗布兩小時後拉出來。

2. 月經來後才能行房。(一般30天後會有月經)

3. 二星期內儘量不要蹲。

4. 2-3天至2-3星期內有點狀出血或是沒有出血都是正常的。

5. 第一次及第二次M.C.量比較多是正常的有時會有血塊來。

6. 第一次M.C完後再回診所複診。

7. 若出血量多亦要回診所複診。

8. 若腹部輕微脹痛是正常的,但需注意劇痛亦要複診。

 

事後避孕藥完全解讀 認識口服避孕藥 避孕方法完全解讀 卵子如何受精圖解 安全期&危險期圖解 基礎體溫完全解讀 藥物流產 回衛教資料首頁

Copy Protected by Chetan's WP-Copyprotect.